我校组织开展第二届党委第八轮巡察培训

作者: 时间:2023-10-25 点击数: 来源:

为高质量开展我校第二届党委第八轮巡察工作,近日,党委巡察办立足于提升巡察干部尤其是“新兵”的政治能力和履职水平,为巡察工作“充电蓄能”,积极组织开展巡察培训,巡察组全体成员参加。

党委巡察办紧密结合学校巡察工作实际,精心制定计划,开展全方位、多专题、菜单式培训。一是理解政治巡察内涵,奠定工作基础。党委巡察办主任闻琳同志进行“第一讲”,讲解了巡察工作流程和纪律要求,给每位巡察干部配发了印制的巡视巡察工作学习资料。结合“请进来”邀请外国语大学巡察办戴红主任作了题为“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推动高校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专题培训,戴主任从巡视巡察的内在联系、政治巡察的概念地位、根本任务、基本原则、监督重点、12+N种方法等10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为高质量开展巡察工作提供了及时精准的业务指导。二是开展专题业务培训,强化问题导向。结合“三个聚焦”和监督重点,我校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等有关部门领导和业务骨干对巡察组开展了党建专题和意识形态专题培训,为后续有的放矢开展巡察提供了“粮食弹药”。三是讲解重点工作,提升巡察质效。巡察组组长马静同志结合参加市委巡视和多轮校内巡察的工作经验,针对如何撰写巡察情况报告进行了专题培训。巡察办也分别从撰写巡察组实施方案和其他材料、如何制作问题底稿、使用巡察单机系统等几个方面进行了培训指导。四是注重廉洁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巡察组全体观看了警示教育片,通过违法违纪典型案例,教育引导巡察干部警钟长鸣,守好廉洁底线,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

此次培训紧扣巡察工作职责任务,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针对性强,切实提升了巡察干部的政治监督能力。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培训受益匪浅,要将这次学习成果切实转化为推动巡察工作取得实效的实际行动,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结合学校落实巡视整改任务,强化政治巡察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天津财经大学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