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第二届党委第八轮巡察工作动员会议

作者: 时间:2023-10-16 点击数: 来源:

10月13日下午,我校第二届党委第八轮巡察工作动员会议召开。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校党委副书记侯洁出席会议并讲话。巡察组全体成员,被巡察单位人文学院党委、法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及全体教职员工、部分学生代表,校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和审计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侯洁书记指出,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学校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同时学校当前正在全面落实巡视整改任务,校党委决定对人文学院党委、法学院党委开展巡察,体现了校党委对两个学院发展的高度重视,是对学院党委的一次全面“政治体检”,两个学院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共同完成好本轮巡察工作任务。侯书记强调:是要紧扣“两个维护”根本任务,深刻认识开展政治巡察的重要性。巡察的本质就是政治监督,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发现问题,列出整改清单,抓准问题整改重点,推动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教书育人环境和干事创业氛围。巡察不是一般的业务检查、工作督查,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到上级的决策部署到哪里,巡察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要深刻理解开展巡察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教育两委的决策部署和校党委要求上来,共同完成好校党委交给的巡察任务。二是聚焦监督重点,精准有效开展政治监督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要求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本轮巡察要围绕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要结合两个学院特点和实际情况,对标市委、市教育两委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部署和校党委各项工作要求,围绕学校“十四五”发展大局和学院改革发展中的难点、师生普遍关心和反映强烈的问题等,以问题为导向,细化政治“体检表”,帮助学院查找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三是强化政治责任,做好“同题共答”“同向发力”。两个学院党委要增强自觉接受监督的政治意识,支持配合巡察组工作,同时要按照巡察监督重点立即开展自查自纠,主动检视问题,对于自查自纠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要分析原因,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真正实现以巡察促规范、以巡察促建设、以巡察促提升的目的。党委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巡察组要严格遵守巡察工作纪律,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巡察,做到落实政治巡察要求不走样,履行党内监督职责不懈怠。

党委巡察组组长郭罡、马静同志分别作了巡察动员,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开展巡察的政治意义;围绕“三个聚焦”扎实有效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巡察政治体检功能;压实政治责任,强化担当作为,推动巡察工作取得实效。

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李金亮、陈方在表态发言中表示,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配合巡察组做好巡察工作,达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的目的,主动运用巡察成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

按照党委统一部署,巡察期间,将一并对被巡察党组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进行经济责任审计。

 

天津财经大学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版权所有